大陸山東-青島遊,相關連結:   

   http://linawang91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list/1408281

  台灣跟大陸雖然同是中國人,但因為有許多的文化差異,造成有很多的習慣都不大相同。

俯瞰青島  

 《說》

  柔柔這次在山東是見識到大陸人對於"說"是超厲害,我遇到每個親戚幾乎是出口成章,不管好事、壞事,都能說出一篇道理來,說話又快,常常霹靂啪啦就說了一大串,有時候明明柔柔就覺得根本不怎樣的事情,他也能說

  ”唉呀~~你看,你看,你看這東西多好看啊!!手工多細,他手多巧啊!!平常都還看不到那麼精緻的東西”

  ”你看看,他們多親啊!!就是因為親~他們才會這麼親的,誰叫我們都是一家人!!這就是親啊!!”(所謂的”親”,柔柔的想法應該就是我們台灣人說的”好”字吧....)

  常常說話像繞口令一樣,柔柔都要想一下,才會知道,喔~~原來是這個意思啊,但大部份的話,柔柔都能聽得懂,能理解就是了。

  柔柔還曾經被當地人問過,而且還不只一位這樣問過...

  ”唉呀~~你的普通話說的真好啊!!我都聽得懂,你在那學的啊??台灣人不都是說台灣話嗎??”

  害柔柔每次都有點哭笑不得,那我是想問你...台灣人跟大陸人都是中國人,不說中國話是要說什麼話啊?? = =?

  柔柔只好很尷尬的跟他說”我從小就說國語....而且在台灣每個人都會說國語....”,不是只有大陸才說”普通話”好咩~

《洗》

  在山東天氣太冷,當地人頂多一個星期洗一次澡,有時頂多用熱毛巾擦擦就算洗澡了,有些人甚至可以一個月才洗澡。

  據當地人說,就是因為天氣太冷了,就算身上有臭位也是聞不到的,而且在大陸是沒有熱水器可以洗澡,要洗澡水還要用燒的才有,常常澡可能還沒洗完,洗澡水就冷掉了,如果因為洗澡而得到感冒,那才更慘呢....

 

  說到這個洗澡,柔柔可說是在大陸維一最受不了的事情,柔柔在台灣是每天都要洗澡、洗頭的人,在大陸可說是破了我的人生記碌,我在大陸的11天竟然只洗了1次澡!!!!!!,平常也只能隨便用點冷水梳洗一下就算OK了。

  二天不洗澡是柔柔最大的忍耐,在大陸的第三天時柔柔就曾經問過,是否有澡堂可以洗澡,三哥就說那晚上就來去我們這村裡最大的鎮”藍村鎮”洗澡好了。

  柔柔就很開心的想說晚上終於可以洗澡了,結果姪子去問的結果才發現.....藍村鎮是有澡堂沒錯,但只有”男生澡堂”沒有”女生澡堂”!!!

  哇哩勒,是怎樣啊....就只準男人洗澡,女人是不能洗澡的喔????╮o( ̄皿 ̄///)

  如果要去女生澡堂,只能去大的城市才有,如”即墨市”...但即墨市說遠也不遠,開車頂多也只要45分鐘而己啦...,但我們沒車,總不能叫遠在青島市的四哥下來專帶我去洗澡吧 = =”

  後來柔柔才知道,這邊村莊婦女都保守,不敢去澡堂洗澡,只在家裡隨便用點熱水、熱毛巾擦擦就了事了。

  這下怎麼辨,總不能叫我11天都不洗澡吧????

  還好我那姪媳婦說,剛好她大姐要去即墨市洗澡,看我要不要隨便搭便車一起去洗澡,二話不說,當然一口答應,拜託...我已經五天沒洗澡了,我的頭快癢死了!!!

  去即墨市的女生澡堂時,也讓柔柔大開眼界,只要一進去更衣室,就可看到每位女生都赤裸裸的走來走去,完全不在乎別人的眼光,連洗澡間也是沒有門,望眼看去就可以看到一堆大大、小小的屁股背對我,當然每個人的胸部也是一覽無餘。

  裡頭還有備著嬰兒專用的洗澡盆,有不少媽媽帶著小孩、嬰兒來洗澡。

  澡堂裡的東西算滿其全的,根本不用帶任何的沐浴乳、洗髮精..等,裡面通通都有。

  柔柔還第一次嚐試”擦澡”...

  在澡堂的邊邊會有一位穿著泳裝的小姐站在2個按摩床中間,專門幫人擦澡,手上帶著類似菜瓜布的東西就在你的全身上下拼命的搓揉,連胸部都沒放過,搓到身上會有一堆污垢跑出來,柔柔才發現我身上的污垢還真不少耶....︽⊙_⊙︽

   這就是我那姪媳婦的大姐,這位大姐打扮超時髦的,不但穿短群、馬靴,手上還頂著10根彩繪指甲,是位超級辣媽!!

  大陸-青島-姪媳婦的大姐.jpg

  ▼ 二大娘底下坐的椅子,在台灣是叫”童軍椅”,大陸是叫”麻扎子”,在這邊的每戶人家幾乎有 3-5 個這種椅子,柔柔就親眼目睹過,明明是七人座的車子,他們還可以在座位之間再增加”麻扎子”,車子裡硬塞了10個人,實在是太強了!!

  大陸-青島-年邁的二大娘.jpg

   因為山東天氣冷,幾乎每位婦女出門都會包著這種頭巾,我二大娘的裝扮可說是大陸最典型的村莊婦女模樣了。

  大陸-青島-帶頭巾的二大娘.jpg

 《吃》

   還有啊,在山東這邊吃飯時,餐桌上除了可以看到山東大饅頭外,最常看到的就是山東大蔥了。

 大陸-青島-桌上一定有大蔥.jpg

    年輕人愛吃大蔥,老人家愛吃大蔥,連老婦人也最愛吃大蔥!!

 大陸-青島-愛吃蔥.jpg

 大陸-青島-老人愛吃大蔥.jpg

   不要看錯,連小孩子也是愛吃大蔥,柔柔的孫姪女就一手拿著大蔥在那啃,另一手夾菜吃,而且我那姪子說吃大蔥還要配著臭豆腐乳、黃豆醬那更夠味啊!!

 大陸-青島-小孩也愛吃大蔥.jpg

 《孩子》

  在大陸因為生得少的關係,小孩子可說是一個寶,但大陸不是一胎化嗎??為啥我們家三哥會有二個孫子呢??

  原來現在大陸改了,只要自己是獨生子女,就還可以再多生一個小孩,頂多就2位,要多生就等著被罰錢吧!!  

 大陸-青島-拿玩具槍的寶寶.jpg

 大陸-青島-搶著騎自行車的寶寶.jpg

  我們三哥家這個寶貝孫子,名字恰好就有個”寶”字,所以外號就叫”寶寶”,雖然上面還有一個姐姐,但畢竟是男生,而且還是我們王家維一的曾孫子,大家可說是把他寵上天了。

    每天都可以看到己經84歲的二大娘在那喊,”寶寶~~你在那啊???”,”寶寶~~~快點來吃飯了!!”

  大陸-青島-二大娘餵孫子吃飯.jpg

 大陸-青島-二大娘餵孫子.jpg

  在大陸的老人在家是給孫子當孫子的,每個家庭中一個孩,爸媽、爺奶和姥媽、姥爺,甚至其它一堆親威都是用手心捧著,孩子在大陸可說是跟小皇帝沒兩樣。

  現在的台灣也逐漸生得少,慢慢的也快跟大陸一樣把小孩寵過頭了....

   三哥在殺魚,寶孫姪子他也很忙的在邊邊玩魚。

 大陸-青島-忙著切魚忙著玩魚.jpg

   就看著寶孫姪子很努力的用鏟子從桶子撈出魚來。

 大陸-青島-魚都快玩死了.jpg

   可憐的小魚啊~~~~柔柔好像隱隱約聽到那些小魚的呼喊聲「救命啊~~~~~」,「讓我一死了之好了,不要再這樣玩弄我了~~」 

 大陸-青島-可憐的魚.jpg

   最後那些寶孫姪子玩過的魚,都被三哥拿去殺了,煮成魚湯給我們吃了...  ╮o( ̄▽ ̄///) ,只留給寶姪子一條魚給他玩。

 大陸-青島-玩魚.jpg

 大陸-青島-垂死的小魚.jpg

 《開擋褲》

  這開擋褲,柔柔在台灣可是從來沒看過,第一次看到還呆了好幾分鐘.....

  大陸-青島-小孩穿開擋褲.jpg

  開擋褲在大陸的小孩,從小嬰兒開始不管是男生、女生都會穿,有的甚至穿到3.4歲都還穿開擋褲,但小男生穿了就算了,畢竟是小男生不怕人家看,但是小女生穿開擋褲,不管怎樣柔柔都會覺得怪,畢竟女生的私處是很隱私的的地方,不管是大人、小孩都是一樣的。

  而且在當時天氣那麼冷,每次看到寶孫姪子的小屁股露出來時,柔柔都想問他”你的小屁股不冷嗎??”

  大陸-青島-小孩都穿開檔褲.jpg

  歐賣尬~~~~~~~這張寶孫姪子在客廰就在拉「黃金」,可說是經典之照啊~~~~而且他才剛啃完雞腿就拉「黃金」,速度真的是超快的....

  邊邊已經有人拿著拖巴等著要擦地,可見這情形他們都習以為常了。

 大陸-青島-三哥的孫子在客廳大便.jpg    

   柔柔在看大陸的小雜誌時,赫然發現在雜誌裡竟然正大光明的貼著「處女膜修補術」....

    天啊...不是說大陸人很保守的嗎????在雜誌裡貼著這種廣告,也算是保守喔?????

 大陸-青島-雜誌正大光明寫處女膜修補術.jpg

            待續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